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2023/12/19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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點擊率/點閱率是什麼?該如何提升?數位經營必看的 6 種優化方法

alt="CTR 意思是什麼?點擊率/點閱率一樣嗎?" 點擊率在數位行銷中是相當重要的指標,能有效反映出廣告或內容對大眾的吸引力,很多人都為了這項數值,而想方設法的優化策略。本文將介紹點擊率之所以重要的原因、計算方式、以及 5 種影響因素,文末再分享 6 種優化點擊率的方法,幫助您在數位行銷的競爭中,保有一席之地。

目錄

CTR 意思是什麼?點擊率/點閱率定義介紹

點擊率 CTR (Click Through Rate)與點閱率相同,都是代表數位廣告或產品曝光後,使用者實際點擊連結的次數比例。這類 CTR 越高代表這則廣告的素材、設計、文案,能引起眾多投廣平台的使用者興趣,讓品牌順利推薦產品或發送活動資訊,透過比較 CTR,品牌能衡量出廣告成效,決定是否更換投廣平台或廣告素材。而自然搜尋曝光的點擊次數比率,則稱為自然點擊率 Organic CTR ,這種 CTR 深受網站排名的影響,通常排名越前的網站能擁有更高的自然點擊率。

 

點擊率的重要性?影響搜尋排名與廣告成效

點擊率是衡量數位行銷的重要指標,同時也是各大平台評比廣告品質的標準之一,有機會為品牌贏得更多的流量或轉化,而點擊率的重要性可以體現在以下兩件事:

  1. 影響廣告成本與效益
  2. 影響搜尋排名

 

A. 影響廣告成本與效益

品牌在計算廣告成效時,大多會以單次點擊費用 CPC 或千次曝光費用 CPM 評估,其中 CPC 指標需要結合 CTR、轉換率(CVR) 等指標一起分析,才能更完整的了解廣告效益。舉例來說,CPR 很低的廣告 CPC 就算再便宜,也很難促成轉換。而點擊率越高,表示廣告內容或產品受到使用者青睞,有更高的機會促成轉換,同時有助於我們理解哪些廣告組合,能吸引到更多的受眾。

而廣告平台為防止劣質廣告濫竽充數,也會主動評估廣告點擊率的多寡,來決定廣告曝光的頻率,例如 Facebook 廣告會將低品質、低點擊率的廣告曝光機會減少,以此來要求廣告主更換廣告素材;Google 會定期計算預期點閱率,作為評估廣告品質的基準,直接影響廣告評級與曝光機會。因此,品牌如果注意到 CTR 指標快速下降,就要意識到可能有廣告品質不佳的疑慮需盡速改正。

 

B. 影響搜尋排名

在 SEO 排名中 CTR 通常是指自然點擊率,並與搜尋排名交互影響。在搜尋結果頁面第一名的網站,平均能擁有 27.6% 的點擊率,而每遞減一個名次點擊率平均會下降 2.8%,不過第 2 頁搜尋結果的網站,就只剩下平均 0.63%的點擊率,我們能從中發現,使用者更傾向點擊排名更高的頁面。

以上是 SEO 排名對點擊率的影響,那反過來想 Google 有沒有可能收集點擊率數據,作為排名因素之一呢?答案是沒有,因為點擊率能透過程式快速產生大量搜尋點擊,混淆搜尋引擎的數據。不過在沒有異常點擊流量的情況下,Google 會觀察新發布網站累積的點擊率,作為驗證內容是否符合使用者需求的方式之一,並結合其他數據結果給予排名變更。

 

如何計算 CTR?點閱率怎麼評估?

CTR 該如何計算

alt=” CTR 該如何計算?”

點擊率公式

點擊率的計算相當容易,只要從網站或廣告後台,找出對應數據代入就能簡單計算,詳細公式如下:

點擊率 CTR =(連結被點擊次數/曝光次數)× 100%

舉個簡單的例子:假設一則廣告曝光在使用者面前1000次,總共有20個人被廣告吸引點擊連結,把數據帶入後我們能得到(20/1000)× 100%=2%,也就是說平均每 100 個人中,會有 2 個人點擊廣告。

 

合理的點擊率數值

合理的點擊率並非固定的數值,不同的廣告目標、產品種類、投廣平台、品牌產業等,在不同條件下,很難比較出點擊率為廣告成效帶來的影響。舉例來說:小學生跟大學生比英文成績,不僅上課教的內容難度差異很大,考試題目也完全不同,難道你會認為小學生考 100 分比大學生考 80 分還聰明嗎?相信大家都不會這麼認為。

既然如此,那我們該如何判斷合理的點擊率呢?品牌可以選擇跟過往,投放廣告的點擊率做比較,如果有達到相同標準,且滿足相同的行銷標的,那就是合理的點擊數值,反之則需要優化廣告。例如:麵包店每年都會推出月餅禮盒,並在固定平台上投放廣告,吸引消費者預購禮盒,就能比較去年及前年的點擊率,來預估今年應該要有的數值。

另一種評估合理點擊率的方法,是與相同市場的點擊率做比較,這會需要蒐集產業資料來進行分析研究,如果品牌沒有對應資源能協助研究,也可以參考 國外整理研究資料 來評估。

 

點擊率的常見迷思:點擊率越高越好嗎?

在以流量為目標的情況下點擊高確實是一件好事,品牌有更多機會能讓消費者認識,但若以轉換為目標,擁有高點擊率並無法代表同時獲取高轉換率,如果沒有成功讓顧客留下訂單,就只是變相增加廣告成本。例如品牌為了販售寵物食品,而發送毛小孩吃自家產品的影片廣告,雖然獲得相當多的點擊率與觀看次數,但大多數人是因為想看可愛寵物,而非有實際有需求的飼主,導致點擊率極高,轉換率卻差強人意的情況。

 

影響 CTR SEO 的因素有哪些?5 大要素總整理

影響點擊率的主要因素可以歸納為以下 5 種:

  1. 搜尋結果排名影響
  2. 使用者搜尋意圖
  3. 標題/內文吸睛程度
  4. 關鍵字競爭程度
  5. 消費者品牌偏好

 

A. 搜尋結果排名影響

對自然點擊率影響最大的,非搜尋結果排名莫屬,使用者會優先點擊排名高的內容,尤其是排名前 5 的網站,更是搶佔了 70% 左右的點擊率,就像是走進大賣場入口處是消費者的必經之路,擺放在此處的商品有更高機率被消費者注意到並售出,而自然點擊率跟廣告點擊率也是相同概念,只要能搶佔到曝光率高的版位,點擊率高機率會大幅提升。

為此我們需要想方設法地提高搜尋結果排名,如果想了解如何操作 SEO 排名,可以參考以下文章中的詳細教學:【SEO教學指南】SEO是什麼?如何提升SEO優化技巧?

 

B. 使用者搜尋意圖

當消費者已經具有明確的搜尋意圖時,他們就會自動忽略不符合搜尋意圖的連結與廣告。我們假設有媽媽想幫小孩買尿布,但還不確定要購買哪家產品,他在網路上搜尋「尿布品牌推薦」或「尿布評比」,然後再從搜尋結果找尋想要的內容,這時如果出現成人尿布的相關文章,就會直接被這位媽媽忽略,因此品牌需要確保設定的關鍵字,符合受眾搜尋意圖,才能透過廣告或 SEO 文章觸及消費者每一個購物階段,提高點閱率。

 

C. 標題/內文吸睛程度

有趣標題或是實用的內文能迅速吸引使用者的目光,如果剛好有打中使用者的搜尋意圖,就有更高的機率被點擊,因此品牌需要在標題、內容文案、meta 描述的部分下足功夫,讓使用者能第一眼就知道這是他需要的內容,自然就能獲取點擊率。

 

D. 關鍵字競爭程度

當關鍵字擁有高流量時,品牌需要與更多競品爭搶點擊率,由於商品內容大相逕庭,想提高使用者的點擊率,就必須與競品做出區別,聚焦使用者目光彰顯出品牌特色。不過剛開始操作,在知名度較低或預算不足的狀況下,品牌可以先操作競爭較低的長尾關鍵字,提高網站權重後,再逐漸攻佔高流量的關鍵字。

想了解如何提高網站權重,可以參考以下文章:網站權重是什麼?認識 DA 對 SEO 排名影響與 DA 查詢工具

 

E. 消費者品牌偏好

品牌偏好指的是使用者本身喜好某個品牌,或是對該品牌有較好的認知,當使用者在搜尋結果上看到時,就會忽略排名並依照自己的喜好點擊連結,進而影響點擊率,舉例來說,當使用者搜尋冷氣這個關鍵字時,在購物廣告中出現兩個價格相近的產品,一家是國際知名品牌,另一家則是沒聽過的小品牌,使用者大多會優先點擊查看認識的品牌;或是消費者本身有習慣購物的購物平台,擁有許多紅利點數或折價券,消費者便會優先點擊在此平台上刊登的商品連結。

 

該如何衝高點擊率?優化點擊率 SEO 的 6 種方法

常見的點擊率優化方法有 5 種:

  1. 優化標題和網頁描述
  2. 妥善設定廣告/貼文發布時間
  3. 撰寫符合搜尋意圖的內容
  4. 挑選適合的關鍵字與受眾
  5. 優化使用者網站體驗
  6. 搶佔 Google 特殊版位

 

A. 優化標題和網頁描述 Meta Description

標題是決定使用者點擊的關鍵,內容再好排名再高,標題不吸引人者還是可能會被跳過連結。我們可以遵循以下幾點來優化標題與網頁描述:

 

  • 標題的獨特性:跟競品的標題做出區隔,展現出品牌特色。例如保健食品會加入專利功能,或是與營養師合作等特色加入標題中。

 

  • 標題中要包含關鍵字:包含關鍵字除了能讓搜尋引擎好判讀外,同時也是讓使用者更了解這個頁面有他想要的資訊。如果內容偏向解決使用者的疑問,則可以在標題中加入疑問句,但建議不要在標題中直接講明答案,會降低使用者對內文的興趣。

 

  • 網頁描述濃縮文章主旨:標題下方的網頁描述,可以提供使用者更詳細的頁面資訊,品牌可以簡短敘述內容主旨,提高使用者點擊網址的動機。同時網頁描述也是搜尋引擎會讀取的資訊之一,建議也要放入主關鍵字,方便 Google 判讀。

 

  • 內容要符合文章標題:標題及網頁描述上有提到的問題,文章中都要提及並說明,使用標題誤導的手法,只會降低使用者對品牌的信賴。此外有些網站會使用機器翻譯,來重新詮釋不同語言的內容,先不論著作權問題,這種使用者一眼就能看穿,翻譯品質有疑慮的內容,只會徒增讀者的負面觀感,建議品牌不要為了省小錢輕易使用這種手法。

 

  • 遵守 Google 字數限制:Google 標題有 32 字全型字體的限制,超出的字數會改為 … 出現,導致使用者無法完整閱讀標題。而網頁描述則建議限縮在 75 個中文字以內,超出字數,同樣會無法順利顯示。

 

B. 妥善設定廣告/貼文發布時間

品牌需要根據不同投廣平台與受眾安排廣告投放時間,才有機會爭取到更多的點擊率,舉例來說餐飲業想要提高點擊率,可以選擇每日用餐期間前 1~2 小時投放廣告,在此時間段會有更多有用餐需求的使用者點擊廣告,或特別注意相關貼文,藉此完成品牌的行銷目標。

 

C. 撰寫符合搜尋意圖的內容

搜尋意圖越明確的使用者,對無關內容的接受度就越低,品牌需要了解目標受眾在搜尋時,是想獲得資訊、比較產品、還是直接購買,並且根據他們的需求來撰寫相關和有價值的內容,才能有效增加廣告或頁面的點擊率。

 

D. 挑選適合的關鍵字與受眾

相比大量投放廣告給使用者,設定合適的關鍵字與受眾,才能有效幫助品牌找到真正有購買需求的消費者、帶來更高的點擊率及轉換率。大多數廣告平台都有劃分受眾的功能,但想要找到適合的關鍵字,精準投放廣告降低成本,或是提高頁面的自然點擊率,就需要 Martech 工具的協助,像是使用 Ranking AI SEO 工具,品牌只需要輸入競業網址,就能透過 AI 自動分析該網站操作的關鍵字,再透過關鍵字規劃工具,暸解該關鍵字的搜尋量、競爭程度、相關關鍵字建議等,協助品牌規劃行銷策略。

 

E. 優化使用者網站體驗

即使品牌成功地吸引了使用者點擊你的廣告或貼文,想保留他們促成轉換,品牌就需要確保網站能快速載入、有清晰易懂的設計介面、且內容需符合搜尋意圖,以及文字排版整潔易讀,避免使用者因為網站瀏覽體驗不佳,對品牌產生負面聯想。建議品牌使用網站健檢工具檢測,來找出需要優化的細節。

 

F. 搶佔 Google 特殊版位

搜尋結果中除了基本排名之外,還有許多特殊版位,例如關鍵字廣告、本地搜尋結果、精選摘要、知識圖板等,除了關鍵字廣告是付費廣告版位外,其餘都是 Google 自行篩選出來的內容,成功搶佔這些版位將能大幅提高曝光率與點擊率。

 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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